首页 > 时政 > 图片头条 正文

【深入学习贯彻自治区两会精神】坚持不懈加快高质量发展 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第3期 作者: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 发布时间: 2024-02-20 | 打印 | 字号:TT

截图20240206150457.png

全国首套百兆瓦级全人工地下储气示范项目在中宁县开建,标志着我国新型储能技术的研发和应用取得重大进展。

  胜利闭幕的自治区两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全面总结2023年工作,系统安排2024年工作任务,为新起点上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宁夏实践凝聚了广泛共识和强大合力。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将紧紧围绕“五大职能”,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部署和要求上来,对照政府工作报告责任分工47项牵头、63项配合任务,坚持“四个抓落实”重要要求,确保全面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力争取得更好结果,不断开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宁夏实践的壮丽篇章作出新贡献。

  坚持稳中求进,持续巩固回升向好势头

  聚焦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左右,力争达到6%以上的目标,抓住“硬道理”、形成“硬实力”、打造“硬支撑”,推动“稳”与“进”相辅相成、“质”与“量”协同并进,切实做到“三个加强”。加强经济运行调度。落实经济运行周安排、月分析、季调度机制,对指标清单式管理、对项目压茬式推进、对任务台账式督导,以旬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及时研究解决经济运行中的突出问题,在“稳”的基础上推动“进”,通过“进”来实现“稳”。加强政策协调配合。在政策储备上打好提前量,在政策效果评价上增强获得感,加强各类政策一致性评估,确保各项政策同向发力、形成合力。加强市场预期引导。密切联系市场主体,及时回应市场关切。加强经济宣传和舆论引导,不断增强社会预期,传播宁夏经济高质量发展“好声音”。制定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筹备好第二次全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暨营商环境全方位提升大会。召开宁商新春座谈会,鼓励回乡投资创业。

截图20240206150424.png

国网宁夏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全力保证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着力扩大内需,实现投资消费良性循环

  立足宁夏当前投资是快变量、消费是慢变量、外贸是小变量的实际,重点抓好两个方面。一手抓扩大有效投资,以“项目投资攻坚年行动”为抓手,高效用好各类政府投资,按照计划申报要早、执行质量要高、监管落实要严的要求,力争把政府投资项目建成“民心工程、廉洁工程、优质工程、安全工程”,坚决防范和纠治“新形象工程”。健全完善民间投资项目库,抓好向民间资本推介项目,让民间资本“有得投”“进得来”“投得好”“退得出”,实现资金变投资、投资变产值、产值变效益。鼓励重大项目春节期间不停工、重点企业不停产,新建项目能开尽开、应开尽开,打好开年“第一仗”、跑好全年“第一棒”、拼出今年“开门红”。一手抓激发消费潜能,积极发展假日消费、夜间消费、冬季消费市场,有效拓展消费时间和空间,努力呈现更加旺盛的“烟火气”。加快培育新型消费,大力发展绿色消费、健康消费等新消费产业,积极发展电子商务、直播经济、“互联网+服务”、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等新业态、新模式,提升各类消费市场繁荣度。

  深化改革开放,持续激发内生动力活力

  用足用好改革开放这个关键一招,重点做好“三篇文章”。在深化改革上做文章。以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为重点,有序清理规范妨碍统一大市场建设的不当市场干预、不当竞争行为,畅通反馈渠道,破除地方保护和市场分割。结合发展改革工作职能,杜绝“血拼”式招商、跟风式招商乱象。在全面开放上做文章。加强区域深度合作,深化东西协作,创新西部合作,更好融入西部大开发新格局。加快建设银川—西安国家综合货运枢纽、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及物流示范园区,构建现代物流体系,把宁夏地理中心的区位优势转化为全面开放发展优势。深入实施“外资三年外贸五年倍增计划”,支持更多企业走出去、引进来。在优化营商环境上做文章。既在市场环境、政务环境、金融环境、法治环境、信用环境上发力,实现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高效便捷流通,又在政策上及时更新、服务上靠前发力、工作上提前一步,让市场主体说话。

  推进区域协调,助力城乡融合共进发展

  推动城乡融合、区域协调发展,是欠发达地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升发展能力的重要途径和关键一环,应重点做到“三个加快”。加快推进先行区建设。严格落实“四水四定”,深化与沿黄其他省区协作,协同打赢黄河“几字弯”攻坚战。持续抓好黄河流域生态环境警示片中反映的问题和黄河流域各类公园存在问题整改。加快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明确“1+1+9”高质量发展政策体系落实落地2024年责任清单、任务清单,拉条挂账、挂图作战、压茬推进,形成发展兼具优势与侧重、互为支撑与补充、有机融合与交流的新局面。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加快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大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抓好老旧小区、“四类管线”改造。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扩大以工代赈实效,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坚持生态优先,厚植绿色低碳发展底色

  把保护生态环境作为“国之大者”“省之大计”“民之大事”,坚决扛牢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重点在三个方面发力。在稳妥推动“双碳”上发力。采取约谈通报、限批缓批、暂停申报专项中央预算内资金等措施,强化提醒预警约束,启动自治区碳达峰试点建设,全面推行用能预算管理,严控“两高”项目,推动能耗双控向碳排放双控转变。在推进能源绿色转型上发力。加快国家大型风光电基地、宁湘直流、抽水蓄能项目建设,明确时间表、路线图,高质量建设新能源综合示范区。将银同红新能源大基地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在守牢生态底线上发力。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加大荒漠化综合防治支持力度,推进“三北”重点生态工程建设,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保障改善民生,持续增进改善民生福祉

  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重点解决好“三个问题”,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新期待。解决好就业问题。把就业作为最大的民生、民心工程,把困难群体、脱贫人口、退役军人,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就业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以就业稳预期、强信心、促消费。加快谋划、储备、建设一批公共实训基地项目,发挥提技能、稳就业、强产业、促发展积极作用。解决好公共服务均等化问题。推动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支持宁夏大学等院校重点建设项目,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推动职业技能培训提质增效。加快国家重大传染病防治基地、省级妇科、儿科等项目建设。推进长城、长征、黄河三大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解决好基本民生保障问题。健全分层分类社会救助体系,加强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深化医疗服务价格调整,优化医疗收入结构。加强乡镇综合养老服务中心、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等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加强价格监测预警,做好“两节”期间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加大春运期间运力供给,做好运力统筹调配。

  防范化解风险,坚决守牢安全底线红线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保障经济安全。自觉落实经济安全领域协调机制牵头部门责任,持续加强风险预警、风险防控、风险应对和安全保障能力建设,及时发现、及早化解各类风险,确保重要产业、战略资源、财政金融、地方债务等关键领域绝对安全。保障粮食安全。严格执行粮食安全、耕地保护和“米袋子”“菜篮子”责任制,加快推进原粮储备生产基地建设,持续抓好防灾减损,推动粮食均衡增产。保障能源安全。加强能源产供储销体系建设,加快实施一批煤炭、电力、石油、天然气、新能源提升工程。抓好油气长输管道保护、地方电力和铁路道口隐患排查检查,守好安全保供底线。

  责任编辑:李 妍


>>><<<
【作者】: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
【来源】:《共产党人》第3期